查看更多
密码过期或已经不安全,请修改密码
修改密码
壹生身份认证协议书
同意
拒绝
同意
拒绝
同意
不同意并跳过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AHA)发表一项科学声明指出,目前证据表明,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每天喝3~5杯(每杯约240 ml)普通黑咖啡(相当于每天最高摄入400 mg咖啡因)通常是安全的,而且对于部分人来说,这与心衰、冠心病、房颤、卒中等多种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降低有关。
但是,摄入更高剂量的咖啡因(如能量饮料、浓缩液)可能会增加高血压、心律失常风险。
规律喝咖啡与全因死亡风险呈非线性负相关,每天喝2~4杯时风险最低,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同样有效。
需要注意的是,在咖啡中添加糖、风味糖浆和乳制品可能会抵消其潜在健康益处。
与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关系
PART 01
血压
咖啡因对血压的效应复杂,且因是否长期使用而异。男性高血压患者摄入250 mg咖啡因后,血压升高1.5倍以上。但孟德尔随机化研究发现,与规律摄入咖啡因相关的基因变异者,血压反而更低。
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规律喝咖啡与高血压风险呈反向J形曲线关系:每天喝1~3杯增加高血压风险,每天喝3杯以上则高血压风险呈降低趋势。
已经证明,喝含有高浓度咖啡因的能量饮料会显著升高血压,绿咖啡豆提取物则有助于降低血压,尤其是基线血压较高者。它们之间的差异可能源于能量饮料中牛磺酸等生物活性化合物和咖啡中绿原酸等对血压具有相反作用。
健康人在运动前喝能量饮料,可升高收缩压,高血压患者喝能量饮料风险更大。年轻女性运动前习惯性摄入中等日剂量(1.9 mg/kg)咖啡因补充剂会减弱运动的降压效应。
糖尿病
PART 02
咖啡因短期内可能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但长期观察性研究一致显示,规律喝咖啡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相关,且呈显著的剂量依赖性:每天喝3.5杯风险降20%,每天喝5杯风险降30%。
研究显示,无论咖啡因含量如何,喝咖啡均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相关。
尽管观察性队列研究报告咖啡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呈强负相关,但临床试验数据并不一致。急性饮用含咖啡因咖啡后可能有短暂不利影响,但长期(16周)观察到葡萄糖耐量有小幅改善。
咖啡对糖尿病风险的影响,可能是由于非咖啡因成分(绿原酸、镁、铬)发挥重要作用。
PART 03
血脂
未过滤咖啡(法压壶、土耳其/希腊咖啡、煮咖啡)因含咖啡醇而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缩咖啡含咖啡醇相对较少,也与LDL-C适度升高相关。过滤咖啡、速溶咖啡中咖啡醇含量不显著,不升高胆固醇。随机试验证实,咖啡醇胶囊升高LDL-C,而咖啡因胶囊无此效应。
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PART 01
心律失常
观察性研究和孟德尔随机化研究均显示,规律适量喝含咖啡因的咖啡(1~3杯/天)与房颤风险不增加甚至风险降低相关。随机试验显示,心脏复律的房颤患者每天规律喝≥1杯含咖啡因咖啡,房颤复发风险降低了39%。一些研究表明,喝绿茶可能有助于降低房颤风险。
但一些病例报告显示,健康年轻人在喝含咖啡因能量饮料后不久就发生急性房颤事件。
总体上,美国相关指南建议,临床医生不要为了避免房颤风险而建议避免摄入咖啡因。
目前证据倾向于摄入咖啡因有助于降低室上性心动过速风险。
观察性研究显示,摄入咖啡因与房性早搏无关;随机试验表明,即使摄入常规剂量咖啡因也可增加室性早搏发作频率。
大型队列研究显示,摄入含咖啡因咖啡与较低的室性心动过速风险相关。然而,摄入极高剂量的咖啡因(>10倍常规咖啡)或可致室颤和猝死。
咖啡因与缓慢性心律失常之间的关系缺乏相关研究。
咖啡因的潜在抗心律失常机制包括迷走神经溶解效应(可能尤其与房颤相关)、可能有助于降低血压的利尿效应、腺苷受体阻断以及抗炎效应。
冠心病
PART 02
荟萃分析(Meta分析)显示,每天喝≤6杯咖啡与冠心病风险无关,喝少量(1.5杯/天)和适量(3.5杯/天)咖啡与冠心病风险约降低10%相关。
基于英国生物样本库的分析显示,每天喝≤5杯咖啡者冠心病风险低于不喝咖啡者,每天喝2~3杯风险最低。
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同样与较低的冠心病风险相关;高咖啡因水平遗传易感性与冠心病风险无关。
对于心肌梗死后患者,喝咖啡不增加心血管疾病或死亡风险。
PART 03
心衰
咖啡与心衰之间的关系缺乏随机试验数据,证据来自观察性队列研究。
早期研究认为,每天喝≥5杯咖啡增加心衰风险,但后续多项大型队列研究显示,长期喝咖啡与心衰风险无关或心衰风险较低有关。
Meta分析显示,咖啡摄入量与心衰风险之间呈J形曲线关系,每天约喝4杯时心衰风险最低。
汇总分析显示,合并所有膳食来源的总咖啡因摄入量越高,心衰风险越低。
冠状动脉风险发展研究(CARDIA研究)显示,青年至中年时期每天摄入少量至中等量咖啡与中年时期较好的左心室功能相关,每天喝4杯以上则与心功能较差相关。
卒中
PART 04
孟德尔随机化研究显示,血浆咖啡因浓度或咖啡因摄入量与卒中之间无因果关系。
观察性队列研究显示,规律喝咖啡者的卒中和缺血性卒中风险低于不喝/摄入量较低者。
剂量反应Meta分析显示,咖啡摄入量与卒中风险之间呈U形曲线关系,每天喝3~4杯咖啡时风险最低(降幅达21%)。
就咖啡类型而言,含咖啡因咖啡摄入量与卒中风险呈负相关,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摄入量与卒中风险无显著关联。
基于英国生物样本库的分析显示,每天喝4~5杯以上研磨、速溶或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均与较低的缺血性卒中风险相关。
喝茶(红茶和绿茶)也与卒中风险适度降低相关。
来源:Caffein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20 July 2026
转载自:中国循环杂志
END
查看更多